南淮月明

九州野尘/百苏

全职喻黄

【息苏】缓缓歌

这是南淮城中某处新建的酒楼,选址距离凤凰池不过几条街远近,宽袍的青年酒客推开窗子,便听到文庙遥遥破开水雾的钟声。

雅间里除却他还有一个极美的女人,发间绾一支新绽的红梅,乌瀑染得淡淡冷香。她倚在绘着晋北雪域的屏风前头,微卷的睫毛低垂着,眼眸深得像是两潭浓墨。

息衍笑笑,往各自面前的瓷杯里添了点酒,招呼道:“你也来坐,不必拘束。”

“将军叫我出来,是为了什么呢?”苏瞬卿缓缓走出阴影,暖光勾勒出面孔玉一样轻灵的轮廓。她低头坐在息衍的对面,轻声道:“我以为我们不会这样见面的。”

“这是今年八松运来的酒,我想着你或许愿意尝尝。”息衍笑道,“你知道我初来南淮又没什么朋友,这样的月夜,自己喝总有点寂寞。”

苏瞬卿把玩着息衍推过来的瓷杯,酒液在灯下呈现出蜜金的色泽,渗进杯壁内的细纹当中。








“将军这等人物,既是为了那柄剑来的,又何苦一味在奴这里徒费口舌。”苏瞬卿突然掩着嘴笑起来,红梅随轻笑一点一点,犹在枝头。

息衍摇头笑笑,指节在静都的剑身上叩了几下:“我们之间尚且用不着动它。”他叹出一口气,“在南淮这么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,认识什么人,才还算有点意思。”






窗外的风吹动残叶飘零,桌上的烛火轻轻跳了几次。

苏瞬卿拢着碎发收住了笑声,她转动手中的瓷杯,半晌饮下一口酒,面上红晕如苍苍然古画中的斑驳。






天驱的武士与天罗的刺客,刚刚经历过一场交锋,彼此探知了底细,终于不约而同地沉默下来。

息衍和她对视,那双美丽的眼睛空朦朦的,不再有杀气。他知道她对自己建立起了并不牢固,但足够维持的信任。




“很多人说南淮是个惬意的地方,”隔了许久,苏瞬卿淡淡道,“将军这样的人,会在这里过的很愉快吧。”

息衍忽然有点想问在这个女人眼里自己是什么样的人,但他无从去问,只是看着她漫不经心地拨弄着腕子上三两个玉镯,目光落在窗外的什么地方:“宫里人多事杂,我总是不方便待在外面太久的。”

息衍为自己斟满了酒,复又笑起来,遥遥地对着苏瞬卿起身撩起珠帘的背影举杯。

“红梅的香太冷了,我那里养着许多的花,或许来年可以送你。”

(完)

只想要个评论……

评论(24)

热度(9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